當前位置: 首頁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轉基因

轉基因名譽案!金微起訴李鐵勝訴,獲賠8000元

2020-09-26 18:01:39  來源: 紅歌會網   作者:子約
點擊:    評論: (查看)

  轉基因名譽案!金微起訴李鐵勝訴,獲賠8000元

  文|子約

  轉基因爭議曠日持久,有關轉基因的官司屢屢上演。

  最近,廣州互聯網法院對一起名譽侵權案作出一審判決:判決蓋得排行CEO李鐵侵犯記者金微的名譽權,李鐵須刪除侵權微博,十日內公開道歉、同時賠償8000元。

  這起案件正是因轉基因爭議而起,由金微起訴李鐵,以名譽侵權案立案。

  這些年,因轉基因爭議,社會形成了涇渭分明的挺轉派和反轉派,雙方打的不可開交,當年崔永元與方舟子因為轉基因爭議,從網上打到法庭,雙方均訴對方侵犯名譽權,最終法院是各打五十大板。

  法院也知道轉基因這顆燙手山芋,就轉基因問題本身一般不予立案,很多時候轉基因官司之所以能打,要么是以申請信息引發行政起訴案而起,或者是名譽侵權案而起。

  那么,金微起訴李鐵的這起案件,因何而起?法院判決背后又有什么玄機?

  十年前的一場轉基因公案

  要了解這場官司,先來看看這次對陣的主角。

  金微,原新華社國際先驅導報記者,李鐵,原南方周末評論員,雙方均是媒體人出身,對轉基因存在不同的立場。

  廣州互聯網法院的這份判決書,大致還原了事件來龍去脈:

  2010年9月,新華社《國際先驅導報》發表金微等記者的署名報道:山西、吉林等地種植一種名為先玉335的玉米后,出現“老鼠絕跡、母豬死胎率上升、小豬體弱多病、狗出現肝腹水、羊掉羔子”等動物異常反應。這種人類從未見聞過的重大生態異?,F象,和實驗室動物飼喂轉基因食料的已知結果高度吻合,而先玉335的父本PH4CV,在美國專利局登記的專利資料顯示為轉基因修飾品種,先玉335是轉基因玉米給吉林山西出現的生態異?,F象提供了合理的解釋。

  這起事件曾引發社會層面的高度關注,國家部委對此事展開調查,報道之后,金微由此成為媒體圈反對轉基因的代表人物之一。

  2011年7月,原南方周末首席評論員李鐵在南方周末發表《破析中國式的轉基因謬誤與謠言》,將質疑轉基因危害的斥為謠言,稱“封閉的決策體系、缺乏監督和制約的政府機構、批評聲音被壓制、公共信息不透明,是謠言和陰謀論泛濫的溫床。”李鐵由此成為媒體挺轉的代表人們。

  從兩篇文章來看,金微是的說轉基因種植區出現的動物異?,F象,而李鐵則主要分析轉基因謬誤和謠言的社會原因。金微與李鐵的文章,屬于各說各話,雙方并無交集,直到2017年,雙方開始有了交鋒。

  當時,金微轉發了一篇文章《旅美華人:我曾跟隨崔永元在美國拍攝轉基因》,這篇文章在第七個小標題部分提到了李鐵寫的轉基因文,曹明華說他是用過時陳舊的信息騙人,提到“心機婊”等評價性詞匯。于是,李鐵將轉發此文的多位網友告上法庭,其中包括金微。

  2017年前后,李鐵已經離開媒體,開始創辦了一家名為蓋得排行的公司,他稱曹明華的文章侵犯自己名譽權、影響了公司的融資,于是起訴轉發者,“稱要讓反轉控們逾越法律界限的謠言付出代價。”

  這個時候,雙方的矛盾升級,李鐵在起訴網友的同時,將矛頭主要對準了金微,一個很重要原因就是金微當年在新華社所作的轉基因報道,他對轉基因持反對立場。

  這里援引法院判決書:2017年7月25日,李鐵在微博、博客攻擊金微系謠棍,還將矛頭指向反轉人士稱“反轉控多數是騙子。”

  判決書顯示:2017年10月,李鐵2017 年 7 月 10 日轉發一條微博:支持鐵哥,曹明華打著‘美籍生物學家’的帽子騙人已久,是崔永元得力打手之一。而金微,堪稱記者界轉基因謠言的祖宗,著名的‘吃先玉 335 導致母豬流產老鼠絕跡’的謠言就是他造的,遺毒甚遠,至今仍有影響力。

  2018年6月17日,李鐵發微博稱:我有個好的創業點子,拿走不謝:賣一種轉基因玉米減肥餐,號稱減肥有奇效,明確宣傳只是副作用較大,不能長期服用。應該會大賣,靈感來自謠棍@記者金微當年報道的諾貝爾獎級別的發現:山西某地因為種植轉基因玉米,而導致老鼠變得又瘦又小,不孕不育。

  2018 年8月21日,蓋得排行App李鐵發表微博:記者金微造謠胃口大,曾經造過一個諾貝爾獎級別的。

  2019年,金微因在網上質疑14萬中國人基因外流,與華大基因對薄公堂。由于事件引起社會巨大關注,李鐵這時開始踩金微稱其“造謠被告”。

  由于李鐵以“蓋得排行App”的名義攻擊金微,2019年,金微一怒之下將李鐵和蓋得排行均告上了法庭,要求李鐵公開道歉,并索賠精神損傷10萬。

  這起轉基因爭議引發的口水戰在北京、廣州同時獲得立案,按管轄與立案程序,最終由廣州互聯網法院開庭審理。

  這起案件共開庭兩次,歷時半年,最初案件采用簡易程序審理,后轉為普通程序。

  庭審當天,李鐵及代理律師到庭,李鐵在庭審中辯稱,案涉微博中有關金微的言論均有事實根據,沒有達到侮辱金微的程度,也符合公序良俗,不具有違法性。李鐵稱:“金微發表的轉基因報道被農業部、山西省農業廳、中國科學界紛紛辟謠,該文還分別被“新京報、果殼網”評為2010年中國十大科技謠言。”

  李鐵辯稱,謠棍、老謠棍等類似詞匯是在互聯網環境中互懟過程的戲謔,沒有達到侮辱對方的程度,金微作為反轉?公眾人物,應當比普通人更能接受、容忍不同立場的人對自己的否定評價。

  事實上,這起案件的爭議核心又回到金微十年前所作的轉基因報道以及李鐵對金微個人的評價是否侵權。

  金微對此展開針鋒相對的駁斥,同時提交答辯意見,對自己十年前的報道據理力爭,認為是事實報道。

  金微提交的答辯意見主要觀點:1,轉基因致動物異常的報道是由新華社所屬報刊刊發、由新華網傳播,為記者職務之作;

  2,農業部、杜邦公司最初公開聲明說,“先玉335”不是轉基因玉米,但山西農業廳證實當地確實有報道中所說的“動物異?,F象”,只不過將原因歸于貓多、水泥地等原因。

  3,金微的報道引起社會高度關注,有領導親自批示,2011年4月,由農業部、衛生部、科技部、環保部、質檢總局等五部委組成國務院調查組再到山西等地調查。

  4,農業部否定先玉335為轉基因。但據媒體報道,環保部生態司檢驗出先玉335含有轉基因的成份啟動子,同時,科技部委托不同的檢測機構檢測也證實先玉335含有轉基因成份。

  5,2011年,農業部在當年3月發布推介的26個玉米品種中剔除“先玉335”,2012年,農業部再次將先玉335剔除出了主推品種,先玉335由播種面積第二的玉米品種跌落。

  金微提供了南方周末、經濟觀察等專題系列報道佐證,證實先玉335涉轉基因事件引發的風波以及被國家剔除玉米主推品種等事實。7,新華社對河南河北山西等地的生態異?,F象開展了摸底調查。在河南、河北等先玉335種植區,不斷有養殖戶反映母豬不發情,懷小豬困難,產子率低,死胎等現象。進一步證實了金微報道的現象存在。

  8,農業部官方文件、學術刊物載明:先玉335玉米在開發實驗中的代號為X1132X,屬于抗蟲轉基因品種,正式文件表明外源基因為CryIAb(或Cry1F),商業化推廣時用了先玉335商品名。

  9,新京報2018年11月報道《從今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記者金微曾經報道農民從自己的經驗里發現問題,比如他們發現豬吃了轉基因的飼料會出現生育能力下降等問題,德國、丹麥的農民也有類似的發現。事實上,世界各地的農民對于轉基因都有自己的觀察,盡管他們的觀察結論為精英們所不屑。

  金微稱,自己冒著巨大的風險揭露轉基因非法撒播,揭露影響人民健康、影響國家民族命運的重大課題,報道了真相,給社會以警醒,沒有過錯。而且自己的報道起到了積極的效果,國家五部委聯合調查及時跟進調查處理,也進一步說明自己所起的正向作用,不應承受如此謾罵、誣陷和攻擊,不應該遭受如此不公正對待。

  法院判決回避轉基因本身

  從法院判決來看,法院并沒有對案件的核心事實部分進行認定,而主要就名譽侵權案本身作出判決。

  廣州互聯網法院一審認為:從原、被告雙方的相關博客、微博內容來看,原告系轉基因食品的反對者, 對轉基因食品安全持否定態度;被告系轉基因食品的支持者,對轉基因食品安全持肯定態度。二人在轉基因食品安全?議題討論圈內頗具影響力。被告李鐵自 2017 年 7 月至 2019 年 10 月期間,通過其注冊的微博用戶“猩猩吸猩猩”(曾使用昵稱,蓋得排行 App 李鐵?)多次發表言論稱原告者界轉基因謠言的祖宗?的言論,已構成對金微名譽權的侵害。指責他人“謠棍”系對他人人格的貶損,意指他人長期捏造、散布不實信息,說謊成性。

  就金微2010 年在新華社《國際先驅導報》上發表《山西林局地多種動物異常疑禍起轉基因玉米》一文。

  廣州互聯網法院稱:從被告發表的案涉言論來看,其指責原告“謠棍”的主要依據是原告 2010年發表的《山西吉林局地多種動物異常疑禍起轉基因玉米》一文稱,山西、吉林出現的動物異?,F象是因為吃過一種名為先玉 335的轉基因玉米?一事。雖然相關行政主管部門明確“先玉 335”不是轉基因玉米,但只能說明原告有關“轉基因食品存在安全問題”立場的論據缺乏事實依據,并不能據此得出系原告惡意捏造事實的結論,且轉基因食品安全屬公共議題,原告有關,“轉基因食品存在安全問題”的立場,系原告個人觀點,觀點僅有對錯之分,不存在真假之說。

  廣州法院稱,上述文章《山西吉林局地多種動物異常疑禍起轉基因玉米》早于 2010年發表,被告至 2017年方發表案涉言論對原告該行為進行指責。此外,原告職業為記者,被告稱原告“謠棍”,亦屬對原告職業操守的不當指責。被告微博賬號‚猩猩吸猩猩?粉絲數超 100 萬,被告通過指責原告“謠棍”的方式對原告進行反擊,不僅無法達到被告的維權目的,反而是對網絡用戶的一種不良示范,客觀上亦造成公眾對原告評價的降低,產生了名譽侵權的事實。

  對于蓋得排行公司是否侵害金微名譽權的問題,法院認定:案涉博客、微博賬號并非蓋得排行公司注冊、運營,李鐵雖系蓋得排行公司法定代表人,但案涉網絡言論系被告李鐵發布,未有證據顯示系李鐵履行職務的行為,故原告要求蓋得排行公司承擔侵權損害賠償責任,缺乏事實依據,本院對此不予支持。

  最終,廣州互聯網法院判決如下:1,被告李鐵于本判決發生法律效力之日起三日內刪除侵權言論;2、被告李鐵于判決發生法律效力之日起十日內于博客、微博發布道歉聲明,為原告金微消除影響、恢復名譽;3,被告李鐵于本判決發生法律效力之日起十日內向原告金微賠償合理開支 8000 元;4,駁回原告金微的其余訴訟請求。

  法院判決后,金微發表了一份千字聲明,仍堅持自己報道真實、捍衛了國人的知情權,認為網上的那些謾罵、攻擊是得罪了利益集團。

  金微聲明中說,因為我當年質疑了轉基因的安全性,打破了媒體一邊倒美化轉基因的話語壟斷,壞了不少人的好事。這些年來,很多人因此遷怒于我,認為我影響了中國的轉基因產業,多次對我進行人身攻擊、誹謗、誣陷,對我進行毀譽等。

  他還提到,“因為轉基因問題,我付出很多、犧牲很多,那些年我失去了工作,失去了收入,失去了前途。但我問心無愧、我不后悔,至少在年輕的時候,我做了點事,在這個關系國家民族命運的問題上我盡了自己的一份力。”

  轉基因爭議多年,是是非非、一言難盡。但正是因為信息公開、轉基因案件的立案開審,能讓我們看到更多的真相。

「 支持紅色網站!」

紅歌會網 SZHGH.COM

感謝您的支持與鼓勵!
您的打賞將用于紅歌會網日常運行與維護。
幫助我們辦好網站,宣傳紅色文化。
傳播正能量,促進公平正義!

相關文章
北京pk10冷热号走势图